20.3.11

说到坏,我觉得这没有一个定义。因为在不同的人,不同的场合,不同的年龄,坏都有不同的定义。

有一个朋友跟我说:“我是不会学坏的啦,我自己能控制自己。” 结果他是一个抽烟的家伙。然后他告诉我:“抽烟只是一种兴趣or习惯,其实我本性不坏的。” 但是在某些人的眼里,他染上烟瘾,就是坏。

又有一个人,他天天骂粗口,然后他觉得粗口只是一种表达,不坏。一天,他儿子骂了一句“他妈的” 他就狠狠地刮了儿子一巴,因为他觉得儿子会骂粗口了,是坏。

可能在某些人的眼里,这些都不坏,因为自己也有这样的习性。或者,这只是不够文化的表现。没有文化不代表坏。

然后香港赌王的老婆,使尽法宝把家产抢过来。我们觉得他们心肠很毒很坏,但是她却觉得:“我不抢,其他的也是抢掉,不如我来抢。” 然而如果有一天,她的孩子为了那笔钱而威胁她或什么的,她会觉得他的孩子做的,是对的吗??我相信,她会觉得她的孩子坏得不得了。

是不是自己做的时候,不叫坏。而别人做时,才叫坏? 

走私毒品的人,被警察抓了,我们都知道毒贩是坏的。但是毒贩的老婆却说警察是坏的,因为不管她如何求情,警察还是不让她见老公的最后一面。让她家破人亡。

所以坏有没有定义呢?

我之前是一个文静的小女孩,经过一些事情,我变得开朗喜欢交朋友,亲切了。不知道我以前是文静的人,就说我性格很好,容易亲近。而知道我以前的人就觉得,我参了不该参的朋友,有一变得牙尖嘴利?

是不是你看不顺眼,你不喜欢,那就是坏?

还是,只要读很多书,很有文化的才是好?

还是,当你从一个阶段去另外一个阶段,而大家都不接受那个阶段,所以就是你变坏了??

虽然我给的例子有些lambeh,文字表达也不好,但是我相信看的你们,应该明白我要表达些什么。

结论就是,坏没有一个定义,只是看你如何去评估它~

5 条评论:

herdescool 说...

你说得对,对错是人类的定义,但你自己的定义呢?你是要用目的论还是结果论来探讨坏呢?

假设,现在你救了一个杀人犯,后来他爱上你,而你们也在一起了。可是后来发现,他曾经杀过你其中一个你认识的人。那,他到底坏还是怎样? 如果你包庇他,那你自己是坏吗?

羽大侠 说...

所以这没有一个定义咯~你觉得好还是坏~是在于你自己~我救他,我就不会想到我是坏的,因为我觉得我救一个人,是好的。
在别人眼里,我却是坏的~哈哈

herdescool 说...

那么,如果是这样的话,为何我们还需要法律?既然每个人的观点和理由不尽相同,那应该废除法律,为什么还要遵守?

羽大侠 说...

法律不一定是公平的,它只是很多人讨论后,最后以少数服从多数而得到的结果。
法律就是要让更多少数的人,为了不要得到惩罚,而安分守己的跟从多数人的想法。

herdescool 说...

那么就反对啊!既然坏没有一个定义,那么好也自然很难的定义了。问题是那些所谓的好,而一些人却认为是坏,照这个情况来说,应该现在还是没有法律啊,因为既然观点不一样,永远不可能有法律。

或许我应该问,你对坏的定义是什么?